通知公告


踔发奋进,多措并举

——关于坚决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4日 发布单位:  谭文峰

各处、室、系(学院)、部,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2023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2023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附件,请各部门按要求落实。

附件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 毕业生基本情况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2023届共有36个专业,毕业生总人数5394人,其中校内全日制毕业生共2118人,高职扩招毕业生3212人,高职专业学院 64人。

二、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就业、拓岗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我校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就业”“稳就业”的决策部署,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紧迫的政治任务,以学校党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四个“精准”为指导,即“组织领导要精准、指导措施要精准、信息上报要精准、学生就业创业的心态远景要精准”,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完成今年就业目标任务,力争7月底去向落实率达到85%以上,8月底初次去向落实率达到95%以上,12月10日前最终去向落实率达到98%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精准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工程”

建立“学校主导、部门主抓、系部主责、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打造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

学校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组宣统、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社区教育学院、校团委、各系党政负责人组成。

责任部门:各处、室、系(学院)

各系成立本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由各总支书记、系主任任双组长,成员由各系班子成员、毕业班辅导员、专业负责人、创新创业导师、实习指导教师组成。各系及高职专业学院毕业生由就业指导中心指导跟进,高职扩招行动计划毕业生由社区教育学院指导跟进。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教学点

(二)精准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

1、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和“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指导毕业生积极参与两个平台的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教学点

2、加强与合作企业的沟通与联络,举办线上线下的就业招聘专场,特别是广东省21地市大型线上招聘活动,争取企业招收吸纳我们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教学点,党政办,组宣统,后勤处,校团委

3、做好一年两征的毕业生征兵宣传,鼓励和动员毕业生积极参军入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要为毕业生入伍提供便捷服务。学校为优秀毕业生提供科研助理的就业岗位。鼓励学有余力的毕业生参加专升本的学历提升,同时为专升本的毕业生提供必要的服务。

责任部门:学校武装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教学点,科研处,教务处

4、加强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将建档立卡等贫困毕业生作为就业指导的重点对象,按照“一生一策双导师”制度实施专项帮扶、优先援助,向他们100%提供就业服务。帮助他们落实求职创业补贴,依托补贴信息数据库,建立帮扶清单,开展“一对一”分类帮扶,优先提供岗位、优先推荐录用。统筹利用“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等进行安置,促进100%实现就业。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系(学院)、教学点,社区教育学院

5、提高专业认知,开展以“就业观、择业观、创业观、成才观”为核心的就业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万讯创新创业学院为依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建立自主创新创业意识,针对毕业生特点提供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网络创业等培训,引导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

6、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确保离校前后服务不断线。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教学点

(三)精准信息上报,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

1、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规定,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2、建立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通报制度,完善就业进展情况周报和月报机制。参照省教育厅建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周报、专班通报制度,学校建立周通报月通报制度。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更新本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每周三17:00前查验本校情况,确保与教育部、省教育厅系统数据一致;每周五上午在学生工作处工作群和学校纪律学习群通报各系就业数据

3、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效率。为做好就业数据填报工作,就业指导中心对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教学点

(四)精准掌握学生就业心理愿景,引导学生积极就业

各系(学院)要紧扣新时代职业发展趋向和大学生就业取向,把握就业新要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成才观,理性规划职业生涯,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迎接就业创业挑战的准备。就业指导中心和各系(学院)要精准掌握学生的就业心理愿景,一人一策一台账,通过台账统计、班级摸排、专业交流、深度谈话等方式,结合学生的现状与未来意向将学生进行分类并跟踪统计,精准指导学生就业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教学点

四、考核与评价

省教育厅将征兵工作纳入书记校长述职,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高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系党总支书记要把征兵工作和就业工作纳入述职内容,各系党总支书记和主任把就业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工作内容。学校也将把各系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对各系就业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执行通报、约谈、问责机制。

学校建立校两级就业工作总结评比表彰体系,召开就业总结表彰大会,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鼓励先进,激励全员关心就业工作、支持就业工作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系(学院)、教学点,党政办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20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