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咨询


毕业生就业常见问题问答之一(参考)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4日 发布单位:  谭文峰

问题1:什么是毕业生?

答:毕业生,是指具有学籍,完成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成绩合格,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身体合格的学生。毕业生由培养单位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毕业证书。

问题2:什么是毕业生推荐表?

答:毕业生推荐表是学校发给毕业生填写并附有学校就业主管部门(如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部)意见的书面推荐表格。该表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毕业生本人的情况介绍,二是毕业生所在学院(部)的推荐意见,三是毕业生所在学校就业主管部门的推荐意见。该表示学校正式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身的书面材料,因而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可靠性。用人单位往往对该表比较重视,在录取毕业生之前要先见到该表原件。因学校发给毕业生的正式推荐表每人只有1份,所以毕业生只有当用人单位决定录取你,且本人愿意去时,才能将盖有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公章的推荐表送交用人单位。

问题3:《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有什么作用?

答:《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是学校向用人单位正式推荐毕业生的证明材料,包含毕业生本人的基本信息,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是学校向用人单位介绍毕业生在校各方面综合情况的凭证;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就业洽谈的介绍信;也是毕业生落实户档关系的重要材料。每个学生可以印制一份《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由学生填写完整后,经学院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审核盖章后可保留复印件若干份,求职时先使用复印件,只有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并准备与之签订《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时,方可将《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原件交用人单位办理相关手续。

问题4:怎样获取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答:每年由学校下发,组织毕业生填写打印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问题5:《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答:每一位毕业生原则上只能印制1份《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原件(后续可自行彩印留存),如不慎丢失,学生自行打印提交学院辅导员审核填写意见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交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审核盖章。

​​​​​​​